加工食品營養價值受肯定 研究揭強化處理益處多
一項哈佛大學研究指出,食品加工不應被一概而論,經由強化與加強營養處理的加工食品,如早餐穀物和強化麵粉,能有效補充鐵、葉酸及B群維生素等關鍵營養素,有助於降低慢性病風險,對於部分因用藥而減少食量的族群,更能提供必要的營養支持。
簡詩雅
· 4 分鐘閱讀

近期一項研究指出,食品加工過程能有效提升維生素與礦物質含量,顛覆了部分民眾對加工食品的負面認知。研究強調,並非所有超加工食品(ultra-processed foods, UPFs)都缺乏營養,有些甚至能為健康飲食帶來助益。
根據《BakingSnackMag》報導,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一項研究追蹤超過20萬名消費者,時間跨度從1980年代至2020年代。研究結果顯示,整體飲食品質與心臟病、第二型糖尿病及死亡風險密切相關,而食物加工程度對這些關聯性的影響並不明顯。研究人員Xiaowen Wang(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博士後研究員)強調,一概建議民眾避免所有超加工食品,反而可能導致飲食品質下降。他表示:「健康的超加工食品有益,而不健康的輕度加工食品則有害。人們應優先考慮食物的品質,而非僅專注於加工程度。」
事實上,許多常見的食品透過「加強營養」(fortification,將原本不存在於食物中的營養素添加進去)及「強化」(enrichment,將食物在加工過程中流失的營養素加回去)等技術,補充了重要的微量元素。例如,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US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)規定,強化麵粉必須含有鐵和多種B群維生素,包括硫胺素、核黃素、菸鹼酸及葉酸。Grain Foods Foundation(穀物食品基金會)執行董事Erin Ball指出,數十年來,美國的精緻穀物產品經由強化處理,不僅消除了多種B群維生素缺乏症,也顯著降低了嬰兒神經管缺陷的發生率。
此外,美國小兒科學會(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)的Susan J. Kressly醫師也提到,超加工食品的定義複雜,難以明確區分出經過顯著加工但仍具健康價值的食物,例如即食穀物早餐便可提供重要的營養素。高粱產業亦是透過加工提升營養的範例,National Sorghum Producers Association營養與食品創新總監Lanier Dabruzzi表示,高粱富含蛋白質、纖維、磷、鋅、硫胺素等多種人體必需營養素,有助於消化健康、血糖調節及免疫功能。
隨著GLP-1藥物(一種治療糖尿病及肥胖的藥物)的廣泛使用,服用者因食量減少,更需要攝取營養密度高的食物。Innophos商業開發經理Amr Shaheed指出,消費者偏好維生素D、C以及鈣、鎂、鐵、鋅等熟悉營養素。他表示,在穀物類食品中,B群維生素、葉酸和鐵仍是強化的主要項目,而維生素D、鎂和鋅則是成長最快的添加物,以滿足消費者對免疫和新陳代謝健康的關注。
延伸閱讀
兩大飲食法掀討論 男性減重應考量腸道健康與後代影響
近期有兩種飲食策略備受男性關注:一種是鼓勵多吃低熱量食物來減重的「容積式飲食法」;另一種是只吃肉類和發酵食品的「生活飲食法」。但腸胃科醫師警告後者恐導致便秘與增加罹癌風險。此外,巴西研究指出,父親若攝取過多超加工食品,可能影響後代脂肪分布,提醒男性飲食習慣對健康影響深遠。
防疫一體守護國人健康 中央地方首辦立百病毒災害防救演習 強化跨域應變量能
因應新興人畜共通傳染病威脅,衛福部與台南市政府首度以立百病毒感染症為情境,聯合辦理生物病原災害防救演習,集結中央、地方35個單位共同參演,透過兵棋推演與實兵演練,驗證跨部會防疫合作機制,提升台灣面對新興傳染病的整體應變能力。
新冠疫情持續升溫 疾管署:疫苗8月13日全數配送各縣市 籲符合資格者儘速接種
國內新冠疫情持續升溫,疾管署表示,第31週門急診就診人次較前一週增加27.6%,新增72例重症及14例死亡病例。中央現有疫苗將於8月13日全數配送至各縣市,提醒有接種需求的民眾把握疫苗效期,儘速完成接種,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。